近來的病患,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比例,是已經痊癒的疼痛患者,介紹來作疼痛的針刀治療的,漸漸的,因為針刀治療的人數上升,來拿藥治療內科疾病的患者,比例也因此逐漸的下降。
..
不過,筆者還是很迷戀內科的,畢竟也用中藥治療過大大小小的許多疾病,從腦部放電異常等大病,到各式皮膚病、腸胃、感冒、婦科雜病、睡眠疾病.....,所以筆者認為在這些內科疾病上,中藥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,而這個角色,不見得都可以用針刀取代,針刀最主要還是治療疼痛為主。
...
但可能是已經習慣了針刀治療的當場馬上有效,或是內科服藥一個禮拜就要看到患者的病情改善,早上面對一個誤打誤撞看找我看不孕的患者,筆者的頭腦馬上陷入了沉思,要看,或是轉介到認識的學姐那邊?(筆者自己也有點驚訝,會有這樣想把患者轉診的念頭)
...
一般婦科,如白帶、調經..等疾病,也是如同一般內科疾病一樣,可以在一個禮拜,或是一個月經週期內,就可以看到療效,但不孕的調理與治療,卻往往曠日廢時,三個月半年有成果已經算很快的,甚至有些還要吃到幾年的藥,也不見得最後會修成正果,對於已經習慣用針刀讓患者當場改善3-5成以上的筆者,這種緩慢的治病tempo.,筆者真的已經不是很能適應。
...
這種無法容忍緩慢療效的感覺,在今天這個來看不孕的病人來看診時,強烈的在筆者的心中浮現,也轉換成了想轉診的念頭。
..
筆者常常跟患者說,在疾病的治療上,自己似乎比患者還要更沒耐心。許多患者常跟我說,中醫就是慢慢的,但我卻覺得中醫在很多疾病,尤其是用針刀治療疼痛,應該是效果神速,甚至馬上看到療效的,也都這樣跟患者說明。
..
最後礙於診所老闆不是我的緣故,還是沒有推薦到學姊診所。自己花了很多時間,耐心的解釋不孕的治療方法、療程、用藥,以及需患者要耐心服藥很常一段時間..等等的事情給患者聽,也開了藥給患者。
...
但更強烈的感覺是,我似乎比過去,更不能容忍緩慢、或是短時間無效的治療了,就如同幾個跟我熟悉的朋友與患者跟我說的,我似乎在看病方面,是個完美主義者,這樣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,不過,這不就是命運的安排嗎? 順著心去走就對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志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