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不知道為什麼,跟蕁麻疹很有緣,自己一歲的女兒最近也得了嬰兒蕁麻疹,給予藥物治療跟去除疑似的過敏原(窗簾上的灰塵)後,已經平息下來了,歷時五天,急性的真的比較好治療。

...

 

近一個月有四個蕁麻疹病患,一個風寒型的,三個濕熱、血熱型的。

 

風寒型

風寒性的病患,他來的時候,跟我說已經做好吃水藥的打算,我其實一般也覺得蕁麻疹水藥比較有用,但診斷出是風寒型之後,就請她吃科學中藥就好,服藥後一個禮拜好轉很多,第二個禮拜停滯,加上溫裡藥後續治。

 

熱性體質-1

第二個病患是熱性體質型的,一般我覺得這個是要用水藥的,但第一二個禮拜還是先給科學中藥,年輕人沒甚麼錢,水藥又很貴。有好轉,但也是第二個禮拜停滯,還是不舒服,第三個禮拜給了水藥,回診跟我說,吃科學中藥好像止癢一些些而已,吃水藥後整個情況大為好轉。

 

熱性體質-2

第三個病患也是熱性體質,也是年輕女孩子,經濟因素,也是先給科學中藥,昨天回診,"竟然"跟我說好轉非常多,我跟她恭喜說,你運氣很好,可以省下很多錢。

 

熱性體質-3

第四個病患,來的時候已經看過非常多醫師了,拿了一疊不同醫師的藥單給我看,裡面有幾個我認識的,甚至有我尊敬的老師的藥單,更有一張是我在前診所開給他的藥單,他說吃了我當時的藥,反而更嚴重,當時擔心是過敏就沒吃了,但之後的醫師都說那個藥不會過敏,我跟他說那是暝眩反應,這一次吃藥也許也會有。

 

我直接開了水藥給他,吃了前幾天果然又變嚴重,但我知道是暝眩反應,也跟病人溝通過,所以病人就繼續吃,過三天之後開始好轉,兩個禮拜的治療,病患從全身性的發作,變成頸部還有壓迫、燜熱部位才有發作,但是服用一個月時,大概還停留在這個階段,病患就沒再回診了,在他心裡面,治療應該算失敗吧,雖然我原本就覺得,慢性尋麻疹的治療,需要的時間本來就是會很長,也告訴過他,而且有些方法,也還沒有用上。

..

總結

不包含我自己的女兒,本月的四個病患,三個有好轉,正在繼續治療中,兩個不用吃到水藥就好轉了,一個是用水藥才好轉很多。第四個病患,從頭到尾都吃水藥的,好轉了一半就停滯,算是失望(?)的沒來了,他希望能很快的治療好,想去大陸工作,所以應該又換到別的醫師那邊去了。

 

面對蕁麻疹,並無法在一開始就跟病患掛保證一定會完全治好,或是精準的預估治療時間。有時候出乎意料的容易治療,有時候又效果不如預期,從病程、類型,有時候可以有一些資訊,有時候資訊也不明確,也只能盡力就是,古語,先生緣,主人福,在當醫師越久,越有經驗後,反而真的覺得是如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志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