患者為住台東(蘭嶼?)的老師,已經當我的患者很多年了,久久會從台東回來給我看病,上次回來是過年前,全身痠痛,花了我很多的時間,才基本上全部治好,最後給我治療的部位是右腳的足底筋膜炎,已經ㄧ年(?),我跟她說,這個很簡單,怎麼會拖這麼久,妳
都沒去看醫生嗎?患者說,就是看不好阿。
.....
對筆者來講,多數的足底筋膜炎是簡單好治療的,於是就幫患者治療,治療兩次後患者就基本上不痛了,印象沒錯的話,患者踩下去不痛的時後還有點高興到哽咽,後來應該就回台東去了。
....
今天患者回診,第一句是,陳醫師,我又回來了!我就說,喔喔,妳又怎麼了阿?然後第二句話我就被吐槽了,患者說,你不是說足底筋膜炎很好治療嗎?為什麼我回去一個禮拜後就又痛回來了?
....
這個吐槽很經典,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使用習慣,問患者說,妳還是每天在站很久嗎?患者說:沒有!然後說自己的雙側腹直肌有被拿去手術(?)在台東有物理治療師說是那個造成的,有按壓她的大腿內側,會很痛,說因此就是這樣造成的。
....
這個蠻有趣的,腹直肌當然不在大腿內側,但既然有人覺得那邊有問題,我就會試試看。於是請患者躺下,按壓右側(患側)大腿內收肌,患者很痛,之後又按壓左側,患者還是很痛(她自己也很訝異),由於健側(左邊)與患側(右邊)感覺是相同的,代表這壓痛沒有臨床意義,筆者就跟患者說,妳的足底筋膜炎應該跟物理治療師說的沒甚麼關係。
.....
接下來仔細的檢查患者的整體結構,發現患者右側骨盆後旋,造成右足跟內側受力很大,與患者足底筋膜炎的疼痛地方(右足跟內側)一樣,於是處理患者的右髖短外旋肌群,再觀察患者的結構,右側骨盆後旋已經基本消失,患者馬上說,好很多了,這時筆者連患者的足跟或是小腿都沒有碰到。
....
小腿與足底,是多數足底筋膜炎患者的病灶所在,多數情況下,處理後患者的疼痛就會緩解很多,配合自我的平常拉筋保養,復發的機率不會很大,除非患者真的一天要站或是走非常久;但少部分的患者足底筋膜炎的病灶,並不在這兩個地方,此時就需要仔細的再檢查問題所在之處,來加以治療,才會有良好與持久的療效。
...
此案例蠻經典的,分享給同道與讀者參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陳志立醫師 的頭像
    陳志立醫師

    陳志立醫師-陳氏超微針刀--病源點針刀療法

    陳志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