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66.jpg

最近又有幾個患者來看診,雖然有腰痛連到腳痛腳麻的神經學症狀,但因為X光影像上並沒有明顯的椎間空隙狹窄,故醫院不願意讓患者進行MRI檢查來確認,雖然這是常規的健保規定,不能怪罪醫師,但仍偶爾會造成一些遺憾,以下舉一個例子來說明。
...
此圖的主人是我同學弟弟,去年八月時同學連絡我說弟弟腰扭傷很久都治不好,拜託我幫他看一下,我就答應了。來的時候真的狀況很嚴重,基本上是彎腰將近90度的型態在走路,稍微挺起來就劇痛。
...
患者自述是兩個禮拜前扭到後才開始痛,之前腰完全沒有症狀,已經有照過X光,醫生說沒事,就是單純的腰扭傷,筆者看了X光,加上聽了發病過程,也覺得"理論上"應該是單純的腰扭傷。
....
治療了三次後,患者腰已經可以挺到30度左右,不用以鞠躬的90度走路,也可以走比較久,但再挺直還是很痛,且走路久了還是會痛。筆者開始覺得不是單純的腰扭傷,於是請患者到大醫院,請醫師排MRI檢查。
...
患者再回診已經是去年十月,離第三次看診兩個月後了,他說醫院一開始還是不願意幫他排MRI檢查,就只願意讓他復健,復健了兩個月都沒效果,才願意幫他排MRI,一照之下,才發現是嚴重的椎間盤突出,趕緊再回來找我看診。
....
患者從去年10月到12月,又經過了約10次的針刀治療,就基本上痊癒,已經可以正常挺直身體,正常的走路了。
...
的確一般來講,正常的X光影像同時會代表著沒有椎間盤突出症,但這個連結性並不是100%,如果真的有明顯的神經壓迫症狀(腰痛、臀部痛、小腿、腳盤、腳底的麻痛),但X光表現正常時,還是需要作MRI當作最後的確認,才是較完整的診斷程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陳志立醫師 的頭像
    陳志立醫師

    陳志立醫師-陳氏超微針刀--病源點針刀療法

    陳志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