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看過我的患者應該都知道,我聽完主訴後,並不會馬上治療,而會先進行全身體態評估,找出失衡點,才進行初步治療。
...
有時候評估出來的失衡點,會與患者病痛處有絕對相關,這時處理失衡點後(通常非病痛處),患者病痛處就會馬上好轉;有時會不確定患者失衡點與痛點的相關性,此時就需要治療後,看痛點是否有緩解,才能知道兩者是否有關;當然,也有時候找到身體數個失衡點,其中幾個可以確定與痛點無關,此時處理與否就看其必要性。
...
最近有兩個患者都跟我講了有趣的"副作用"。一個阿姨治療顏面神經失調的口眼歪斜,整體評估發現右側骨盆抬高,雖覺關係不大,仍幫阿姨將它復位,結果阿姨下一次來看診時,說她幾十年前車禍後,常常腰痛腿痛的,經過那一次治療腰部後,就好轉很多,希望我再幫她治療一次腰。
..
另外一個患者是咖啡店老闆,來看左肩疼痛二十年,自述年輕時有次受傷時有聽到撕裂聲音,之後就開始痛了,怎麼治療都沒改善,其實真的不好治療,骨盆旋轉、上半身旋線旋轉,局部肌肉纖維化。比較有趣的昰,當我把他骨盆與上半身旋線旋轉處理掉後,他說原本站到下午就開始痛的腳,已經不怎麼痛了,但其實肩膀最後好轉,是用粗針刀治療肩膀痛點肌肉纖維化,經過幾次處理後,患者病情才大幅好轉的,反而是腳部的不能久站好的比較快。
..
我的針刀理論與別人不同,很少講沾黏,多數是調整身體結構,透過調整身體結構平衡,讓身體不當的張力、拉扯解除,多數患者的病痛都可以得到一定程度到完全的緩解。當然,局部治療偶爾也是需要的,過度的力學失衡,或是局部受傷史,也偶爾會造成局部的肌筋膜張力失衡,甚至產生纖維化等嚴重受損狀況,此時就必須透過針刀局部鬆解的方式,來進行治療。
...
但進行局部治療的前提是,治療者心中要有底,這個拿針刀鬆解局部痛點的動作,到底是治標,還是在治本,只有自己可確定治標或治本的狀況下,局部治療才會有意義,也才會有遠程、持續的治療效果,不只是暫時的舒緩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陳志立醫師 的頭像
    陳志立醫師

    陳志立醫師-陳氏超微針刀--病源點針刀療法

    陳志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