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5.JPG
老伯是國標舞愛好者,疼痛之後就不能跳舞了,感到很沮喪。他是女兒帶過來的,女兒是我的患者的小學同學,同學會時被推薦可以來我這邊看病,女兒自己來看病,也把爸爸帶過來。
...
老伯西醫診斷是影像檢查(X光、CT)下看到的腰部骨刺、椎間盤突出,拉腰治療很久都沒有用 。當天我診斷時發現老伯腰部疼痛感不明顯,主要是從臀部往下延伸到大腿小腿的痠麻痛感,梨狀肌張力測試(+),是典型的梨狀肌症候群。
...
治療後,老伯馬上跟我說好轉很多,後來女兒有再進診間來問問題,問他說爸爸還好吧?她說,她爸爸是滿臉笑容的走出診間的。隔次來看診時,是老伯自己來的,說已經好很多,問我可不可以去跳舞了,當次他把太太也帶來了。
...
影像檢查是現代醫學很重要的發明,讓很多人類過去未知的身體狀況,在它的威力下,都無法遁形,只要是醫師,不論是中醫西醫,都非常依賴它的幫忙。但俗話說,盡信書不如無書,影像檢查雖然很強,但不能把所有病患的一切狀況,都用影像檢查的結果來解釋,常常我們看到的是,雖然影像檢查下有些許異常,但事實上病患的疼痛與這些異常是完全沒有相關的,如果看到影像檢查的些許異常,就草率的下診斷,往往會下出錯誤的診斷,而導致治療完全無效。
....
診斷是治療中的精華所在,錯誤的診斷往往會帶來無效的醫療,從古時候的望聞問切,到現代的身體檢查(PE),問診的LQQOPERA,以及各種生化檢查、影像檢查,都是不斷在強化診斷的精確性,來增加治療的有效率,對於現代的中西醫來講,這些東西都是重要而不可偏廢的,不可草率的以單一診斷方法就下出最後診斷,而導致誤診機率的上升,與治療的無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志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