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eatment 7_0dmh.jpg

 


偶爾會有患者問我說,為什麼別的醫師的藥單都很長,開那麼多種藥,醫師你都開那麼少種藥呢?
..
這個要解釋有些複雜,所以多數時間就用醫師開藥習慣不同簡單帶過而已。比較有空時,會跟患者做一些解釋,但其實也很難講清楚。
...
其實,健保一天的藥錢只有少少的幾十元,一天的總藥量,也就是總克數,其實上限是很低的,而在這樣的情況下,開多種藥方,就代表每一個藥方的劑量是低的;反之,藥方簡單,數量少,就代表每個藥方的劑量是高的。
...
而我個人的習慣,是要讓劑量不夠的問題降到最低,也就是說,當我辯證論治結束後,決定要用哪個藥方來治病時,我就會把劑量開足,來避免雖然診斷是正確的,但是因為劑量不夠的關係,而導致無效的情況。
...
舉實例來講,如果一天可以開10g的科學中藥,我會選擇辯證精準,然後開一個方10g來治病,而不是開10個方各1g來治病,藥簡力專,方向專一。
...
其實這就是醫師個人習慣,沒有甚麼好或不好,只要能治好患者的疾病,怎樣的開藥方式都是好的,本文只是簡單的回答一下幾個患者個問題,順便闡述筆者開藥的某部分思維。
..
後記
平心而論,以目前健保給付下我們能開的藥量,就算以這樣藥簡力專的開法,每個藥材劑量仍顯不足,相對於傳統水煎藥,或是相對於我們每天都在研讀的醫書的記載劑量。這也是台灣中醫為什麼總是給人一種治病很慢的感覺的最大原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志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