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個禮拜前一個很熟的老病人來看病,主訴是喘、胸痛、胸悶、快要無法呼吸,我聽了以後就說,這應該去急診,怎麼會來我這邊,患者說已經看過西醫了,西醫說沒事,我聽了以後就比較放心,把呼吸相關的筋膜、肌肉、神經都處理過一輪,患者當場就說,終於可以呼吸了,患者很高興,但我還是跟患者說,如果後來又不舒服,還是要再去檢查看看,畢竟你不是第一次這樣。
....
隔了三個禮拜,昨天患者回診,說去開了一次刀,我嚇了一跳,連忙問怎麼回事。患者說,上次真的被我說中,後來隔天還是不舒服,跑回心臟科看,X光一照,就發現是自發性氣胸,後來轉急診給值班的胸腔外科看,馬上動手術處理,而且除了一個破口,還有其他兩個之後也會出問題的地方,醫師也一併處理了。
....
我才回頭問患者,那上次的西醫師沒照X光嗎? 患者說,沒有,診所的醫師只是用聽診器聽,就說沒事,我才大概有底。自發性氣胸好發於25歲以下年輕人,高、瘦、男性、吸菸者,但患者已經40多歲,過去無氣胸病史,也無抽菸習慣,加上患者之前就有類似的症狀,去大醫院精密檢查後,沒有任何finding,所以當聽診器初步確認沒事時,診所西醫師的確是不會再想到有氣胸的可能性,就沒再進一步作X光檢查,所以我問診才會問到西醫確認沒事的看診史。
....
這個案例中,患者生了流性病學上,極少發生在他這個年紀的疾病,且筆者在問診上,也確認過前一個西醫師檢查後說沒事,但最後還是有事--->患者身上發上了機率非常小的事情。故當醫師須如履薄冰,對於細小的問題或非常低的患病機率,真的都不能完全當作沒事甚至排除,此案例又再次給了筆者這樣的提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志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