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一天就遇到三個病人做了一樣的事情--過度使用,而導致疼痛復發,三個患者分別治療了1次以及2次,都未滿三次,覺得有必要寫一下這篇文章。
...
患者一治療大腿後側疼痛,治療兩次後基本上以經不痛,後來就去游泳池推著孫女的泳圈,走了一個多小時後復發;患者二腰痛治療了一次就好轉很多,但又連續工作一個星期,每天站超過八小時;患者三比較弔詭,治療兩次後,頸部到腰、臀的疼痛都好轉很多,但只是健走40分鐘後又痛。
...
通常患者問我要治療幾次才可以,我大多持保留的態度,因為每個患者回去之後的保養、使用程度不同,同樣兩個腰痛的患者,一個不用勞力工作、不用久站,不用彎腰,且每天熱敷,跟一個每天要扛重超過八小時,且回家不做任何熱敷、拉筋的患者,需要治療的次數當然不一樣。因此,我通常只能回答3-6次,這是大約的治療次數平均值,有些會少一些,有些會多一些,但的確無法給出明確數字。
...
另外,患者常常不痛以後,就覺得已經好了,馬上開始劇烈的活動,這其實是觀念的偏差。如果以分數來講,身體平常健康的狀態應該是80分以上,這個狀態下,就算運動、勞動造成了損害,身體也有自己復元的能力。
...
假設60分以下會痛,患者來找我時,基本上都痛很久了,分數大約只有2、3十分,幾次
治療後不痛,也只能說是高於60分,離完全康復到80分還是有一段距離,所以我都建議患者不痛之後,要再休息、熱敷、拉筋1-2星期,讓組織慢慢的自我修復到更好的狀態,才能開始慢慢恢復高強度活動,不然很容易復發。
...
當然,不痛以後,繼續多治療幾次,會不會恢復更快,答案是肯定的。因為不痛只代表大於60分,離健康狀態80分還是有一段距離,身體殘餘的損害其時還是有的,透過各種治療,讓組織傷害恢復得更快,從60分恢復到80分,當然是只有好處沒有壞處。但考量到患者經濟的問題,我通常只會請患者回去多拉筋、熱敷、泡熱水,讓組織慢慢的恢復,分數慢慢的提升,而不太會在病人不痛後,請他們再回來治療。
..
另外,疼痛痊癒的過程中,有些患者會直接從痛變成不痛,有些患者會從痛,先變成酸,再變成不痛,所以當您的疼痛轉成酸的時候,其實是已經在恢復了,不用太擔心。
...
哩哩喳喳講了很多關於疼痛痊癒過程的想法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志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