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有患者問我說,這個病會不會根治?或問,治療好了會不會復發?回答這個問題,常讓我花很多的時間在診間跟患者溝通,想想,還是來這邊跟大家溝通好了。
...
我常跟病患說,如果你說的根治,是無論你再怎麼不愛惜身體,或是按照過去讓身體生病的習慣或使用方式來使用身體的話,那絕對不會根治,因為你一定還會再發作。
...
其實我不太喜歡根治這個詞,因為會讓患者覺得,治療好了再也不會生病,事實上,上天給我們大部分人一個很好的身體,會生病一定是某些使用習慣出了問題,勞動、飲食、作息、不好的環境如潮溼.....等等,而把身體用壞了,醫生只是把它還原回去而已,如果致病因素還是存在,怎麼可能不再生病。
...
我比較喜歡的分法是,治療與控制。舉例而言,蕁麻疹的西醫治療,是給與抗組織胺,有吃就壓制,一沒吃就發作,這叫控制;中醫給與中藥治療後,幾個月後患者就完全不用再吃藥,也不會發作,這叫治療。但如果又每天熬夜、每天吃不新鮮海鮮,當然還是會發病。
...
以疼痛治療來講,病程已久的肌筋膜受傷引起疼痛,西藥的消炎止痛藥吃了比較不痛,不吃又痛,這叫控制;針刀治療數次後,就可以之後都不痛,這叫治療。但如果又不當的出力搬重、駝背、坐姿不正確,當然還會再痛起來。
...
結論,如果根治指的是再也不會生病的話,那當然沒有根治這回事。但有治療與控制的差別,如上兩段文所述,不再贅述。

12.p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志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