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0324105655786.jpg

剛當上中醫師時,每當我跟人說到我的職業,就常常被問這一句,我很想說,"中醫甚麼都看阿",但總覺得講這一句話很奇怪,哪有一個醫師看甚麼都會看的,所以常常就順著話過去,沒有做太多的回答。
..
執業這麼多年,因為自己努力的方向,所以目前我的病患中,看皮膚科與做針刀治療疼痛的病患,佔了一半以上,但要現在的我回答同一個問題,我還是覺得不好回答。
..
舉例而言,之前文章中有提過一開始找我看側腰痛的82歲阿嬤,側腰不痛後又要我看她的雙臀疼痛、大腿痛,好了之後又要我治療她的抽筋,上禮拜又變成看失眠;另外一個膀胱癌化療副作用的70歲阿伯,一開始症狀是腳冰、腳麻、夜尿一小時一次,之後又治療頭暈,接下來感冒,最後一次來看診是最近一次做化療時,塞藥時造成的尿道發炎。
..
所以其實真的要回答的話,可能還是中醫甚麼都看吧,只是每個中醫師在類似西醫家醫科這樣的訓練基礎上,個別有著自己專攻的科別,類似西醫在大內科上又分成各式各樣的科,如腎臟專科、腸胃專科..等,但是基本上每個西醫基本上都會看感冒、拉肚子等簡單的症狀,中醫其實也大概是如此。
..
因此,結論可能是,中醫甚麼都看,但是每個醫師專精的不一樣,如此的論述,較為適當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醫 中醫師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志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