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真看診是很累的一件事情,當一個病人出了診間,另一個患者進來時,筆者的腦子就要清空重開機,接收下一個患者的資訊,問診,思考,身體檢查,再思考,做出診斷,治療,驗證療效,看是否要繼續治療。這個的程序,一天要重複多次,極度損耗腦力,因此每天回到家時,其實都已經筋疲力盡了,家人都知道我回到家,就是一個沒有腦的狀態了。
....
所以比較熟的患者都知道,其實我沒有打算很長久的看診下去,覺得這樣真的太累,也在思考著退休計畫,或者是半退休計畫,至少我覺得這個工作,不能夠像看內科開藥的老中醫一般,做到六七十歲,滿頭白髮都還在看診,這樣的人生太累了。
...
不過前幾天收到一則訊息,讓我有被激勵到的感覺。雖然每天都可以聽到回診患者說有改善(偶爾會被吐槽:沒改善為什麼我要回來),因此已經很習慣了,但這次有點不一樣。初診患者上禮拜六來看診,看右膝痠痛十年,筆者很例行性的,問診、檢查、治療,有改善,請患者回去觀察。
...
比較意外的是,禮拜二就收到患者的感謝訊息,說謝謝我,讓他這十年來,第一次可以用手專心吃飯,不用不斷一邊吃飯一邊用手揉膝蓋了。更意外的是,筆者這個禮拜看診的動力也因此改變,變得比較想去上班,對於自己工作的意義,"幫助患者",有更多的體認,較不會因為預期到看診後的疲憊,在上班前感到倦勤。
....
可能是口頭與文字的差別,也可能是知道患者疼痛緩解後,生活改變的細節,改變的筆者腦中的迴路,這個改變,其實筆者也蠻意外的,竟然就這樣被激勵了。
....
患者今天有回診,上週治療的改善沒有回逆變差,今天治療後又有改善,應該是有很大的完全痊癒機會,算是療效很好的病案;另一方面,也治療了筆者的心理疲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陳志立醫師 的頭像
    陳志立醫師

    陳志立醫師-陳氏超微針刀--病源點針刀療法

    陳志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