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5.jpg
患者在之前我寫的文章有提過,一個腹痛半年被誤診為單純是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,吃了大半年的抗焦慮用藥,後來把腹部筋膜鬆開後,腹部就不痛了,也開始露出了笑容,但其實還有下文。
...
患者腹部不痛之後,睡眠、情緒...等等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,也都獲得了控制,但手腳麻的狀況,只緩解了80%,剩下的20%一直沒有辦法獲得進展,我從針刀治療,到多次的用藥,從安神、活血、補腎、到最後死馬當活馬醫的補氣,都沒有辦法獲得療效,後來再以針刀處理,雖讓剩餘的腰酸、肩頸僵硬解除,但手腳的麻木卻沒有再進一步改善,其實上禮拜我已經跟她說,真的再沒好,就直接去找我的內科老師吧,老師有40年的臨床經驗,應該比較能想到要怎麼治療。
...
但患者昨天還是來回診了,跟我討論一個想法,她說她的朋友說,會不會是筋膜發炎呢?因為她的工作是需要長時間使用手的。聽了以後其實覺得....,不過後來患者的描述讓我有了靈感。
....
患者一直以來的描述都是五根手指都麻,還會連到下臂整根手麻,以醫學的角度來看,這樣的麻神經壓迫的可能性很低,加上是雙側,之前做過壓頸測試也是陰性的,針刀針對頸部神經壓迫的嘗試性治療也沒有療效,所以基本上已經排除神經壓迫。
...
但昨天患者突然跟我描述了三條麻痛的路線,會有傳導性,且剛好是手部三條神經的走向,讓我有了靈感,就嘗試性的三條神經穿行路線的筋膜做了鬆解,困擾患者超過半年的"手麻"就幾乎解除掉了,讓我也又高興又驚訝,就繼續用同樣的方式,把腳麻也處理掉了。
...
醫學總是缺少不了不確定性,患者的表現也永遠有非典型表現,與我們腦中的既有醫學觀念不甚相同。遇到治療困境時,有些時候可以透過聆聽患者的描述與想法(雖然常常是不精確的),獲得到意想不到的治療靈感,取得療效而讓自己的醫學視野,變得更加開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志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