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發生一件讓我很感動的事情,一位蕁麻疹患者特地跑來跟我說,陳醫師,我覺得我可以畢業了,謝謝你。
...
通常患者病好了之後,除了因為挫傷,來申請診斷證明外,很少會特地再來一次,跟我說已經好了,要畢業了。通常是我自己覺得病患差不多了,就跟患者說,如果這一次治療完、或是藥吃完,就沒甚麼問題的話,就不用來了;或是我甚麼都沒講,患者好了就自動畢業了。之後看見患者常常是下一次患者生病的時候了,所以下午其實我還蠻感動與高興的,患者特地來跟我說要畢業了。
...
另一個讓我高興的原因是,這個患者是一個慢性蕁麻疹患者,有看過我寫過的蕁麻疹文章的讀者應該都會知道,慢性蕁麻疹有時候真的不好治療,這個患者已經吃了大約五個月的科學中藥,前陣子快好的時候還因為飲食的問題,引發了一次急性發作,後來才又漸漸穩定下來,現在好不容易可以順利畢業了,真的讓我心裡放下了一顆大石頭!!
...
治療蕁麻疹多年,目前使用的方法,是我自己發明的,"以衛氣營血理論來對蕁麻疹作一分期與治療",開始使用這個理論後,效果提高了不少(詳情請看下面的連結)。另外,蕁麻疹在一些大陸皮膚科醫家的見解,還有蘇三稜老師的教導中,都有提到本病的特色為"本虛標實",所以在治療的後期,可以使用一些辛溫的藥物來加強身體的正氣,或是請患者吃麻油來做保養(蘇三稜老師的方法),這點是一般醫師在治療蕁麻疹時,可能會遺漏的治療點,也在此提出,給同道與讀者做一參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志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