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診一位媽媽帶著國小的小朋友來看診,當兩個人一起走進來時,就可以發現小朋友的左肩高,右肩低,表情略帶有痛苦。
...
坐定後媽媽開始說,小朋友常常腮腺炎,上次是右邊,這次變成左邊了,希望我幫忙治療腮腺炎,且別讓他一直反覆發作。
...
看了看小朋友左側耳前,並沒有很明顯的紅腫,觸診也無熱或壓痛,問診問小朋友是持續的痛,還是甚麼狀況最痛,回答是轉動脖子的時候疼痛,疼痛部位不是耳前,而是耳後。
...
觸診發現左側肩膀明顯壓痛,頸部壓痛也明顯,轉動時疼痛點為斜方肌在位置,大致就可以判斷與腮腺炎完全無關。
...
治療,將斜方肌鬆解,痛感就解除8成以上,轉動時疼痛感幾乎沒有,只有大幅度轉動時稍微痠痛,開藥三天,活血化瘀鬆筋,應該就可以處理掉了。
...
我常常跟學弟妹分享,所謂的診斷,並不是患者開始講話才開始,而是從患者走進來的步態、姿勢、表情、身體的協調對稱性,就可以知道初步資訊;而患者常常自己表達的資訊,也不見得正確,如很多患者進來說自己是五十肩,但其實都不是,只是一般的肩膀受傷而已,所以我們要認真聆聽患者的訴說,但是不能不加思索的就完全依據患者的感覺治療,而是要根據資訊,做出正確的診斷,之後才能做出有正確的治療。
...
以上就是平日看診時,我一般的診斷過程,許多患者喜歡問我甚麼是針刀,我都跟他們說,其實針刀誰都買的到,不只每個醫師,病患也都可以在醫療器材行買到,重點是腦中的診斷思路,以及治療邏輯,工具其實不是重點,而這個小朋友的診斷,其實就是最好的案例,與讀者與學弟妹分享。

1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志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