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個膝蓋內側疼痛四個多月的患者來就診,第一次治療時說, 之前有治療者覺得可能是鵝足肌腱炎,但治療很多次都沒有用,筆者診斷後,還是跟他說是鵝足肌腱炎,當場他有些懷疑,但筆者也沒有多做太多解釋,治療有效後,就讓他回家了。
....
患者前幾天回診,說一次治療就好六七成了,讓他很訝異,他問我一個問題,讓我當場也思考了一下,他問說,難道鵝足肌腱炎的治療,只有針刀有用嗎?患者說之前推拿、按摩、電療、徒手治療都有做過(沒記得很清楚,只記得說了一串),但都沒效果。我當場就在想說,如果沒有針刀,我只有徒手的話,是不會也可以治療?
...
想一想以後,我跟患者大概是這樣說的,如果診斷正確,加上可以明確了解該治療的部位(徒手的話),加上正確的手法,我想應該是可以的,雖然效果會有落差(畢竟筆者的專精是針刀治療)。但要同時達到這些要件(正確的診斷、治療部位、治療方法),應該也不是很容易。我當時是用我自己的角度,想像我只有徒手的治療方式後,才回答患者的。
..
筆者之前學針灸時,就很訝異在學校課本的制式教材外,還存在著各式各樣的流派,筆者當時實習的醫院內,就有醫師強調用針調氣,每次只下三針來治療患者,也有醫師是插秧派,強調針多就是美(劑量才夠大),每個患者身上都扎滿50針以上,也有醫師強調飛針走氣,用一根針加上手法運氣來治療患者。這些醫師雖然針數、手法不同,但他們用的都是醫院統一進貨的針,工具一樣,做的事情一樣(治療患者),手法不同而以。
...
所以想想,各種工具如同古代各式兵器一樣,刀法不一樣強於劍法,也不一定弱於劍法,是強是弱,端看使用者的能力而定。因此,沒有甚麼事情是一定要針刀才能做到的,只要能力夠強,研究夠專精,其實都可以達到治療的目的,工具不是重點,針刀也不會是治療疼痛唯一的工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志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