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來了一位初診患者,看了地址與年紀,很好奇的問一下,你是不是某某國中畢業的,他說是,我很興奮的跟他搭話,本以為是同校同屆同學,後來才發現原來他早讀了一個月,所以是大我一屆的學長。
...
他來看病是為了右肩的前面後面都疼痛,已經痛了三個月,西醫檢查有椎間盤突出,我看了CT覺得還好,加上也沒有神經學症狀,所以基本上排除。他說看了很多醫師,也做過針刀治療,這就讓我很好奇,為什麼還是沒好?
...
問了之前針刀部位,他指的地方大概就是痛處,對於沒治療好的原因,心理大概就有底了。診斷之後,我在四個部位各下了幾針,三個部位不是痛處,只有一個部位剛好是痛處,隨後患者三個月的疼痛就幾乎解除了(算是很簡單的case,運氣好,其實昨天有三個複雜困難的患者病情,在我傷透腦筋後,也還未竟全功)。
...
個人覺得,針刀就很像是古時候的刀劍,重點是刀法,而不是刀的本身。拿著刀,並不代表就可以把刀用得很好,而是要經年累月、日幾月累的鑽研刀法,才有可能把刀用得很好。古時候的刀(劍)是這樣,現在的(針)刀似乎也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志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